它朝两忘烟水里

《赛德克 . 巴莱》
(影片过于暴力,血腥,请谨慎观看)

    “如果文明是要我们卑躬屈膝,那我就让你们看见野蛮的骄傲!

根据1930年台湾南投的“雾社事件”改编,日据时代,日本人占领台湾山区,奴役当地原住民赛德克族,实行日化教育,赛德克族群奋起反抗,与日军在台湾爆发冲突,两军交战,赛德克族头目莫那鲁道率领族人三百多名勇士对抗日本三千大军。

真正的赛德克巴莱人可以失去身体,但一定要赢得灵魂!

①雾社事件:【第一雾社事件】是1930年10月27到12月中旬。就如同影片一般,莫那鲁道和族人起事,在运动会的时候针对性,杀了一票日本人。武装起事的原住民还将区域内的汉人护送出去,然后开始准备跟日本人在山区中周旋。日本人除了利用强大武力镇压起事的原住民,也如动用所谓的“味方蕃”(友好的原住民)围剿。到了12月,起事的武装原住民大多都战死或是自杀,还有不少人因为抵抗无望而投降。
【第二雾社事件】
第一雾社事件都已经镇压了,之前起事并且投降的赛德克人都住进了收容所。日本人先挑唆先前帮助他们围剿赛德克人。味方蕃,还让后者保留武器(枪械),让味方蕃有武力优势的情况下在1931年4月25日的深夜潜入收容所屠杀赛德克人。
第二次起事后的仅存者才298人。
1931年5月,日本人把这些仅存的人都(强制)迁徙到别的地方,而赛德克人原有的地盘也都给了味方蕃。日本人还不断举行所谓的归顺典礼,强行押走壮丁。

②影片有大量赛德克族杀害日本妇女,儿童的场景。
赛德克族当时还处于原始部落阶段,文化价值观和现代社会差异太大,未经开化,不应以现代是非观去评判他们。
导演并没有可以去美化赛德克族的暴力血腥,尽量还原真实历史,值得赞扬。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